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楊梅 / 學校簡介

學校簡介(2012年1月2日)

梅岡風華(影片)
退休教師王派樹

作者:本校退休輔導室主任吳春滿老師

 

  楊梅高中座落於桃園縣楊梅鎮高山里高獅路五號,佔地約五.四公頃。
本校原名省立楊梅高級中學,因政府精省,於民國八十九年二月一日更名為國立楊梅高級中學。
  省立楊梅高級中學是由縣立楊梅中學高中部改制而來。縣立楊梅中學的前身為縣立楊梅初級中學,縣立楊梅初級中學於民國三十七年八月創校,三年後(即民國四十年)增設高中部,同時奉准將縣立楊梅初級中學更名為縣立楊梅中學,以求名實相符。
  縣立楊梅初級中學的首任校長為張芳杰先生,張校長原為中壢國民小學校長,是一位滿懷教育愛的教育家,又是楊梅地方仕紳,因此受邀返鄉擔任縣立楊梅初級中學首任校長。楊梅初中在張校長主持校務下,不但校譽蒸蒸日上,而且為國家培育了許多優秀人才。張校長執掌縣立楊梅初級中學與縣立楊梅中學恰好二十年,於民國五十七年八月榮退。
  民國五十七年,政府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為因應此一重大教育制度之變革,政府決定『省辦高中,縣辦初中』的原則(註一),因此,省教育廳乃將縣立楊梅中學高中部,假當時縣立啟明初級中學校舍改制為省立楊梅高中學(註二)。民國五十七年二月奉准籌備,籌備主任由當時省立桃園高中校長徐作霖先生兼任,五月十七日第一期新校舍動工(註三),當年八月一日,省立楊梅高級中學正式成立,校長由市立基隆一中校長史振鼎先生榮任(註四)。
  通常校長之交接,是卸任校長將學校印信轉交給新任校長,但縣立楊梅中學無適當印信可移交,省立楊梅高級中學除必須依規定製作新印信外,另須接收原縣立楊梅中學高中部二、三年級各三班學生,此六班學生由當時之教務主任陳振安老師率領,從縣立楊梅中學步行到省立楊梅高級中學,當面交給史校長,完成 學生移交手續(註五),此實乃學校交接之特例(註六)。
  省立楊梅高級中學(以下簡稱梅高),從奉准籌備到創校僅歷時半年,雖接收縣立啟明初級中學之校舍與設備,但其班級數少,設備亦簡陋,故史校長接掌梅高後,一切從頭開始,披荊斬棘,蓽路藍縷,經師生共同努力,梅高始漸具規模。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後棟教學大樓(即悅知樓)後面一排二十七棵榕樹,是在創校時種植的,如今已枝葉繁茂亭亭如華蓋,是師生休憩的好去處,然屈指算算,樹齡已逾四十五載矣!
  梅高第一年,除接收縣立楊梅中學高二、高三學生各三班外,另招收高一新生五班,共十一班,學生530人,教職員工共42人。
史校長為培養學生愛國情操,特別重視民族精神教育,他亦基於此,將梅高校訓訂為『愛自己、愛學校、愛國家』,後來此三句話也成為『梅岡精神』。民國六十三年,史校長在校門右側松林內設置梅岡精神堡壘,其基座刻有梅高建校紀念文及梅岡精神,其上之文筆鋒高聳入雲,象徵梅高校運昌隆。
  民國六十三年八月,梅高為配合國家經濟建設,增設電工科與電子設備修護科,各招生二班。
梅高創建初期,外來且住校之師生較多(註七),但物質條件差,史校長常自掏腰包給住校師生加菜,校長夫人更常於夜晚煮消夜給在教室苦讀學生補充體力,令師生感動不已!
  史校長任內另有一事值得一提,亦即由於受史校長認真辦學與無私愛心感召,民國六十年桃園區高中聯招之榜首周蓮香同學以第一志願就讀梅高,三年後周蓮香榮登台大動物系,並完成台大碩士學位,留學美國榮獲博士學位,現任教於台大,且因潛心研究鯨魚有成而享譽國際。
  民國六十四年二月,史校長榮調省立新竹高中,馮堯春校長自省立竹山高中調掌梅高,馮校長特別重視升學,除到各國中宣導爭取優秀學生外,每天還加強早自修與第八節晚自修之實施(註八)。此外,馮校長還倡導『fallow me』(跟我來)的觀念,一切都走在最前面,尤其他每天早上七點不到即在校門口等候師生來校,並問候師生早安,令全校師生頗為感動,使老師更認真教學,學生更努力讀書。
  馮校長為建立梅高學生之特色,特別在民國六十四年八月將原為卡其色系列學生制服,變更為紫色系列。
馮校長對於硬體設備之興建亦極力爭取,民國六十五年完成擴建運動場為四百公尺標準田徑場,另外,梅高的第一棟禮堂兼體育館以及三樓之圖書館亦在馮校長任內興建,並分別於民國六十六年五月及民國六十八年三月完成,嘉惠了全校師生。
  民國六十七年八月,馮校長榮調省立桃園高中,董寶鏡校長自省立頭城高中接掌梅高,董校長律己甚嚴且生活規律,故特別重視生活教育與校園安寧,嚴格規定學生不得在教室與校園高聲喧嘩。
由於馮校長將紫色系列學生制服引進桃園高中,為示區別,董校長遂將校服更改為藍色系列。
  董校長剛到梅高,即在當年十月承辦桃園縣中等學校運動會,共有高中二十二所與國中三十五所參加。
梅高前棟大樓原為二層瓦頂建築,因年久漏水,在董校長任內整建為鋼筋水泥屋頂。董校長另向省教育廳爭取經費興建理工大樓,以充實職業科實習工場及普通科實驗室。此外,為美化校園特別在導師室前空地闢建鏡池,池旁垂柳搖曳生姿,使校園增色不少。
  董校長為解決單身老師住宿問題,爭取經費興建一棟雙層單身教師宿舍,於民國七十年完成,嘉惠許多單身貴族老師。
  民國七十一年二月,董校長榮退,欒澤秋校長自省立竹南高中接掌本校,欒校長個性耿直且堅持原則,欒校長曾言,他希望任職於北部,故他在該次校長調動意見表中寫道:『竹南以北大小不拘,竹南以南一步不去』,此足可印證欒校長耿直之個性。
  民國七十二年八月,欒校長為配合教育政策,決定利用職業科現有設備,辦理附設高級進修補習學校,推展延長國教班,開設家庭電器修護科與電子自動控制科,以嘉惠附近失學青年。另外,欒校長為改善師生用水品質,挖深水井一口,並新建水塔一座。
  民國七十三年,欒校長承辦桃園縣中等學校運動會,共有高中二十四所,國中四十所參加。
  欒校長待人和氣熱忱,與師生相處和睦,重視分層負責,充分授權處室主任,他不講求花招,一切依規定辦理,但是他踏實的作風,也使梅高在平穩中成長與進步。
  民國七十五年二月,欒校長榮退,郭治華校長自桃園縣政府教育局長接掌本校。郭校長行政經驗豐富,人緣極佳,故擅於運用各種社會資源協助辦學,而且待人熱忱,照顧部屬,尤其重視學生意見,故頗受學生喜愛。
郭校長也非常重視校園整潔,除要求衛生組加強環境整理外,常在早自修時手拎垃圾袋,親自帶領學生清理校園,令人印象深刻。
郭校長是迄今歷任校長中任職最久者,其任內重要紀事有:
一、 民國七十五年二月,將電工科調整為電機科,電子設備修護科更名為電子科。
二、 民國七十五年八月,成立體育班及附設補校增設延教班。
三、 民國七十五年承辦桃園區高中聯招試務工作
四、 民國七十五年八月,完成興建學生活動中心一樓,並分別於民國八十年四月及民國八十一年九月完成加蓋二、三樓工程。
五、 民國七十六年,購置國宅兩棟,做為學生宿舍。
六、 民國七十七年二月,延教班增設微電腦春季班,八月試行普通科學生選修職業類科課程,以兼顧普通科學生升學與就業之需,並為高中職試辦綜合高中課程做準備。
七、 民國七十八年,成立楊梅高中校友會。
八、 民國八十一年完成改建前棟大樓為四層多功能之行政大樓,外觀氣勢宏偉,內部包含了行政辦公室、會議室,特別教室與一般教室,使學校設備更臻完善,且為配合行政大樓之落成,特別綠化及美化校園,並於前庭種植十棵高大挺拔之大王椰子樹,使校園景象煥然一新。
九、 民國八十一年,順應師生意見,將校服更改為咖啡色系列。
十、 民國八十三年完成改建圖書館為地下一層與地上五層之建築,外觀樸素雄偉,並為紀念本校原址為縣立啟明初級中學,故取名為啟明樓。
十一、民國八十三年成立財團法人省立楊梅高級中學文教基金會,對學校發展提供許多協助。
  郭校長在任內曾嘗試推動二件事,第一:辦理班級榮譽考試制度,凡全班學生達成參加榮譽考試共識,並經導師同意,即可申請班級榮譽考試,經核可後,所有正式考試不派老師監考,相對地,若被發現有舞弊情事,則從重議處;第二:辦理星期六學生穿便服制度(註九),亦即週六學生可以穿便服到校上課。但是,二者都因相關條件未能配合,試行一學期即予停辦。
民國八十三年八月,郭校長榮退,省教育廳派當年高中校長甄試榜首之員
林家商教務主任孔建國先生接掌本校,孔校長初任校長之職,抱持臨深履薄般謹慎與認真的態度治校。他為人謙虛誠懇,外表溫文儒雅,做事身先士卒,辦學用心,口才便給,深受全校師生愛戴。
  孔校長非常認真與用心,茲舉二例以為佐證,其一:每天至少巡堂二次以上;其二:為及早掌握校況,開學後未及一個月,即能叫出全校一百四十多位教職員工姓名,吾人不得不佩服其用心與超強記憶力。孔校長為爭取更多優秀學生就讀梅高,指示教務處與輔導室配合赴各國中做招生宣導,若無其他要公,他都親自率隊前往,頗令國中師生感動。
  孔校長任內重要的紀事有:
一、 完成操場四百公尺PU跑道之鋪設,並設排球場五座,籃球場六座。
二、 完成地下一層(游泳池)與地上二層的禮堂兼體育館之改建。
三、 為紀念改制後首任校長史振鼎先生,特將精神堡壘區之松林闢建為『鼎園』,並置勒石一座。
四、 發行輔導專刊---梅岡簡訊(八十九年更名為梅岡寄情)
五、 民國八十四年承辦桃園區高中聯招試務工作
六、 民國八十五年承辦桃園縣中小學聯合運動會,計有高中二十九所,國中四十六所,國小十三鄉鎮參加。
七、 承辦八十五學年度北區高中人文及社會學科教學觀摩研習會
八、 承辦八十五、八十六年度北區高中職學生暑假與寒假成長營活動
九、 承辦北區高中職人事主任與人事助理員研習會三次
十、 承辦高中職學生「生活教育卷宗」期刊之編印
  孔校長任職梅高僅三年,有形建設雖不多,但無形建設卻十分可觀而無價,梅高在孔校長凡事關心與用心的帶領下,老師們凝聚了強烈共識,人人在自己崗位上全力以赴,不但校譽日隆,升學率也不斷突破新高,令全校師生雀躍不已。
  民國八十六年八月孔校長榮調返鄉,接掌省立員林高中,鍾香華校長自省立新竹女中接掌梅高。鍾校長歷任省立蘭陽女中與省立新竹女中校長十二年半,行政經驗豐富,凡事都能精準掌握重點,對高中的經營有獨到的見解。鍾校長待人熱忱且常笑臉迎人,適時給人溫暖與希望,處事圓融又有方,是一位高EQ的校長。
  梅高歷經前七任校長精心策畫與努力建設,學校硬體設備頗具規模。由於精省,國立高中職預算不如以往充裕,因此,鍾校長將校務工作重點放在學校軟體設備之充實、學生外語能力之提升與學校之轉型上,鍾校長在任八年,積極推動與完成的重要工作有:
一、 募捐石屏六座,美化校園,分別置於校門口、前庭與操場。
二、 承辦八十六年度公立高中暨附設補校公務統計研討會
三、 為增進學生外語能力與文化交流,自民國八十七年起,連續四年辦理暑期學生赴美研習活動。
四、 順應師生意見,體育班自八十七學年度起停止招生,並於八十九學年度正式結束。
五、 承辦民國八十七年桃園區高中聯招試務工作
六、 承辦高中職八十七年北區社團觀摩研習
七、 本校普通高中附設職業類科自八十八學年度起改制為綜合高中,並辦理學年學分制。
八、 民國八十八年,成立楊梅高中退休(離職)教職員工聯誼會。
九、 民國八十九年,辦理綜合高中研討會
十、民國九十一年,成立楊梅高中教師會。
十一、承辦九十二年高中職學生編輯採訪營
十二、民國九十二年,成立應用語文資優班,聘請外籍老師,全力加強學生外語能力。
十三、設置班級資訊化視聽教學設備,提供老師班級教學、學生上網以及作為全校學生視訊廣播與教學之用。
民國九十四年八月,鍾校長榮退,透過教育部遴選,新任校長由蘇景進先生榮任,蘇校長原任法務部少年矯正學校校長,年輕有為,幹勁十足;以前曾任國立武陵高中數理資優班老師、教學組長、訓導主任與教務主任,高中教育經驗豐富。
  蘇校長用心將楊梅高中經營成為具有特色的社區中心學校,使學生在學期間能獲得最好的照顧,充分發揮潛能並進入理想的大學就讀。同時建構良好教學環境及氛圍,使之成為教學用心、學習專心、家長放心的溫馨校園,讓楊梅高中成為「好還要更好」的優質學校。
  蘇校長在任四年半,積極推動與完成重要事蹟有:
一、將啟明樓四樓闢為紅土藝術空間,供師生、校友、社會人士藝術作品展覽,以提升師生藝文修養。
二、將啟明樓五樓改為多功能演藝廳,提供校內外會議與表演的優質空間
三、完成校區大樓命名
四、為增進學生對各行業之了解,辦理四次職業介紹活動
五、榮獲教育部核定為北三區健康促進中心學校
六、完成啟明樓與工科大樓電梯工程
七、完成悅知樓二、三樓風雨走廊工程
八、發行新校刊「梅岡風」
九、為增進學生視野與文化交流,推動學生赴日教育交流活動
十、民國九十六年承辦桃園區兩次國中基測試務工作
十一、積極規畫與爭取綜合教學大樓之興建
  民國九十九年二月蘇校長榮退,由教務主任林裕豐代理校長一學期,八月一日起由教育部遴選之林桂鳳校長接掌梅高,林校長畢業於國立臺灣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系、所,並獲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學位,曾歷經國中老師、組長與竹北高中輔導主任、總務主任。林校長年輕、熱忱、有理想、有活力並擁有高學歷,相信以她豐富學養、歷練與輔導專長,必能讓梅高校譽更蒸蒸日上。
  梅高創校至今六十五載,改制四十五年,歷經十任校長,從當初披荊斬棘,到今日校舍宏偉,林木參天,實乃歷任校長與教職員工共同努力經營奉獻的結果。
  民國五十七年,省立楊梅高中建校初始,除接收縣立楊梅中學高中部六班學生外,另招收高一新生五班,共十一班,學生五百三十人。爾後為因應需求,逐年增班,至民國六十一年已達三十七班,民國六十三年,為配合政策附設職業科,開設電工科與電子設備修護科。此後,歷經多次增調科班,目前,全校有普通科三十九班,職業科九班,共計四十八班。今後將在既有基礎上繼續努力,以加強全人教育、增進學生人文素養、改進教學效能、激發學生潛能與提昇學校競爭力為目標,期使楊梅高中更能人才輩出而揚眉吐氣!


註一:民國五十七年八月起,所有初級中學更名為國民中學。
註二:縣立楊梅中學初中部,利用原址成立縣立楊梅國民中學,自此,縣立楊梅中學一校分為二校,其中縣立楊梅國民中學新任校長由葉國光先生擔任。縣立啟明初級中學,自民國四十九年八月創校到民國五十七年七月止共八年,因省立楊梅高中的建校,縣立啟明初級中學就此走入歷史,且其所有二、三年級學生併入縣立楊梅國民中學,所有畢業生學籍資料亦移交縣立楊梅國民中學保管。
註三:梅高訂是日為校慶日。
註四:原縣立啟明初級中學校長黃坤瀛先生調任縣立新坡國民中學校長。
註五:縣立楊梅中學教務主任陳振安老師在完成歷史性學生移交後,於民國五十七年九月一日榮退,較張芳杰校長慢一個月退休。
註六:縣立楊梅中學高中部所有畢業生資料,移交給省立楊梅高級中學保管。
註七:民國五十七年八月史校長從基隆一中接掌梅高,有不少基隆一中師生追隨史校長到梅高任教與就學。
註八:當時法令規定一、二年級不得安排輔導課,馮校長特別商請導師義務監督第八節晚自修。
註九:當時尚未實施週休二日,週六須上課半天。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榮譽榜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