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感謝 / 梅岡剪影----武光老師

 

          「一管在手,如果沒有優質的線條和引人入勝的空間,就不是東方水墨藝術」

                              戴武光老師( 1943~2020) 

         我在教界服務25年就退休了。(小學年、當兵1年、國中3年、高中18),在楊梅高中18年是我最快樂的時光。就因為快樂,所以就沒有什麼起伏,也就沒有太多深刻的記憶。而且我認為忘了也是好事一樁,反正「事如春落了無痕」。但是仍是有一些往事,就像除不去的鏟,深深烙在記憶中。

      其一、踏上梅岡

         一九七二年夏天、得知楊梅高中美術老師北上發展,有了缺,我就斗膽用毛筆寫了自薦書給史校長,表達我的教學熱誠與理想,不久就收到聘用的通知。開學第一天,我準備很多資料,懷著愉悅的心情迎接第一堂課。那知班上還在打掃,班長說「掃完會去找老師」。等了一節課,班長還沒來。我就去找教務主任, 表達我要回原單位的立場。校長說:為什麼才開學,你要離開。我說:「毫無制度」。校長拉開抽屜說:「你看有多少國大代表、立法委員的推薦書,我看上你的熱誠、理想與才華,才聘用你的。」我訝然,就這樣在楊梅高中待了十八年,我沒後悔。造就了梅岡輝煌的美術成果。全省學生美展,國父紀念館的全國寫生比賽,北部七縣市寫生比賽,全縣寫生比賽等等,探囊取物不廢吹灰。還在校內、校外辦師生展覽,把課堂的學習成果獻給大眾,讓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相結合。後來史校長調竹中、南一中、積勞成疾,不幸得癌,我去台大醫院探望,你睡在病床上,雙手拉了我的耳朵,:「梅岡有幸,有了你」我也淚流滿面 

  其二、痛失英才

         我愛學生如弟妹,常跟他()們在球場上鬥牛。也常在梅岡的山坡上鑽進鑽出,有一位叫黃金淼的學生很有才華,砍下桂竹,挖了平整的洞,就吹起笛來,聲音美妙,還教我怎麼吹。1975(大概)夏天,他考完了大學聯招的術科考試,與朋友相約到碧潭伐船,那知一上船,就倒下了,急送耕莘醫院急救,仍回天乏術。他住富岡大坡,我還帶領同學弔唁。會噓唏,天妒人才啊! 

  其三、球場較勁

         我最喜歡月考了;考兩天,有兩下午是空的,我又不用改考卷,喜歡運動的老師會聚集運動場,分兩邊較勁。其中一項是打籃球,不依常規,另訂辦法,把會打的編成一隊,不會打的成一隊。會打的必須驘不會打的, 60分、70分或80分不等,於是會打的拼命進攻、不會打的拼命防守,笑聲衝破雲霄。另一項是打壘球,以排球代替壘球。不用球棒、改用拳頭,規則依壘球進行男女混隊、童心未泯趣味盎然。另一項是踢足球,有球門卻沒有守門員,人數不拘、平均就好。運動過後汗流浹背,此時一碗清涼綠豆湯下肚,真是快意十足。帝皇之恩賜,吾不赴也。另有幾場較勁的場合,是老馬籃球隊來訪。老馬顧名思義,是駿馬老了。一些馳騁疆場的老國手組成的隊伍,體力稍退,技術猶存。常耍得我們啼笑皆非。其實我們也非省油的燈(我們曾拿過全縣教職員杯亞軍,應該是冠軍,因為午餐時自信地先慶功,幾杯下肚、下午的冠亞軍苦進三分不得,只好屈居亞軍)。幾度妙傳,多數在伯仲之間。此時分數不重要,娛樂大家而已。也有幾場跟隔壁的部隊,做友誼賽,勝負不重要,就敦親睦鄰嘛! 

  其四、懸念名畫

          記得會議室裡掛著陳清盼的油畫的50號,保健室掛著我在師大時的老師陳慧坤先生的膠彩畫,課餘我會不時的前往欣賞。印象中油畫是置窗邊一角。膠彩是畫野柳一景。有一年的暑假,我回學校,一進校門,天啊,前排黑屋瓦建築的二層樓教室不見了。準備打地基、蓋新大樓。我急著找畫,卻沒人知曉。之後又在圖晝館見到一地散落的裱軸字畫,皆為當時的名家之作。感慨身負文化,教育傳承的學府竟是如此這般。高二樓的建築,從右念到左,大字寫著「抱青天白日心胸,立千秋萬載大志」。我很適合這兩句話,鏗然擲地有聲。後來打聽到是校長要中壢高中的李子訒先生寫的。退休後,我也要求李先生寫一輻給我。 

  其五、想換跑道

           也忘了是那一年,只記得是董校長時代。那一年中壢高中換來了新校長-戴博文先生,是從虎尾高中來的。正好壢中的美術老師退休,我看機不可失。於是又寫了毛遂自薦書給戴校長,說明我想到貴校服務的意願,因為我家就住學校圍牆下,可以把更多的時間給學生。戴校長欣然答應,但是董校長斷然拒絕說:你是好老師,不能離開楊梅高中。於是我又寫了剴切真誠的信給董校長,說明教者應有寬大的心胸。同樣奉獻教育,不應分梅岡或壢中,在這是好老師,在壢中也會是好老師。 

        以上是我約略記得的,雖然還深銘在心中,但詳情還是模糊,這叫做有點虛幻,又有點真實,反正「古今多少事,盡在笑談中」。不論如何「楊梅高中」給了我快樂的十八年。如今每年退休教師聯誼會開會,回到學校、還是親切無比。看到以前教過的學生,在各方面有輝煌的成就,心裡也沾上一分榮耀。想一想,董校長的堅持,也許是對的。留下之後,也在其他學校兼課一年,還是梅岡的學生純樸可愛。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