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感謝 / 憶梅高六六級往事----春滿老師

 

                民國六十年,我從台灣師大畢業即來到梅高任教,一年後入伍服預官役,民國六十三年五月退伍回到梅高,六十三學年度開始擔任一年七班導師,此為個人導師生涯之開始,二年級學生分組後擔任社會組二年四班導師,來年繼續擔任三年四班導師,故本屆學生是我老師生涯第一次帶畢業的學生,印象深刻且深具機緣。

                在那個升學至上的年代, 學校一切作為都為升學,當時高三社會組還必修物理,但是聯考卻不考,為了加強數學,物理課配給數學老師,這也許是當時各高中社會組班級的潛規則,印象中很少上物理課,大都用來加強數學輔導,物理成績則以數學成績為依據定高低,原則是ALL PASS。老實說當時擔任物理課老師,心理是「戰戰兢兢」的。

               當時梅高學生有少部分是因特殊 因素以第一或第二志願入學,大部分是第四志願錄取梅高,而且大部分學生有一共同特色,就是很少有英、數二科成績均佳之學生,一般都是「英文好、數學差或數學好、英文差」,有老師戲稱此現象為「跛腳」。但經過學校用心加強與學生三年努力,大部分學生都有相當的進步, 但老實說,當時仍有極少數的學生在準備大學聯考時,是以「放棄英、數,專攻歷史、地理、國文、主義」為最高原則。

               民國六十年代, 大學聯考錄取率偏低,競爭激烈,尤其是社會組,然本校又以社會組為大宗,全體老師無不費盡心思幫助學生提升實力,以提高大學升學率。然如前面提及,以第四志願進梅高,自信稍嫌不足。記得在高三剛開學時,有學生問:「老師,我現在開始努力,有機會考上大學嗎?」我說「當然有機會!」到了高三下學期,甚至考前三個月仍有學生問相同的問題,雖然知道為時已晚,我仍告之以「當然有機會!」這是給予鼓勵, 給予信心,因為心理學上的「比馬龍效應」,在教育上對學生的確是有幫助的。

                 回憶往事,讓我想起當年二位同學的趣事,其一:在民國六十六年聯考後的某日,有位同學回學校看老師,他說他一定可以上榜,老師問:為何如此篤定?他說:在考場,坐我旁邊的是北**的,我的視力是2.0,穩上的啦!放榜時,天不如人願。後來再碰面時提起此事,他說:他被騙啦,成績這麼差就別穿制服嘛!其二: 某班有位同學富正義感且嫉惡如仇,也很勇於表達意見,對很多事情都感不滿意,記得他有一個抱怨是:新埔到楊梅的馬路為何那麼窄而不拓寬?政府根本漠視鄉下百姓的權益。由於他對諸多事情不滿,有老師開玩笑說:有問題的不是學校、社會或政府,真正有問題的是你自己!(註:該馬路目前正在全面拓寬中,可見政府的施政與他的眼光相差約40年)

                    民國六十三年, 當時的史振鼎校長做了一個重要的決策,就是向教育廳申請成立職業科,設立電工科與電子設備修護科,每一科編制兩班,當年各科分別招收新生110人,共220位職業科學生。三年後(即民國六十六年),這一批學生成為第一屆畢業的職業科學生。由於是第一屆職業科的學生,老師普遍要求甚嚴,因此經過三年的篩選,高一每班原有55人,畢業時每班平均僅剩約40人,可見控管嚴格。

                       我要利用此機會 ,特別表揚二位同學,其一:現任校友會會長魏源璋,他雖擔任會長之職,但他的家庭與事業均遠在南美洲的巴西,可見他有多大的誠意與決心來為校友服務。他目前在巴西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也是當地僑界的重量級人物,在巴西擁有非常好的政商關係。他在校友會開會時,鄭重宣布:凡是當年教過66級學生的老師及66級的同學,歡迎到巴西旅遊,機票錢自己付,在當地所有開銷由他買單,真是豪情萬丈,令人感動。其二:國強保全公司董事長龔鑫運,他也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首先值得讚許的是:他延攬多位梅高同學到公司服務,並委以重任,且待之如兄弟;另外,不管是公司年終尾牙或是新春的春酒,除了宴請公司員工,還會邀請當年的老師與66級各班的同學,每年都有五、六桌之多,且所有參加的員工與來賓,每個人都可以抽到一份價值不斐的禮品;此外,龔董事長每年都還給老師寄賀年卡,實屬難得。 對於魏、龔二位同學而言,錢一定不是問題,擁有那顆心才是最可貴的,我想:對他們二位來說,梅岡精神除了「愛自己、愛學校、愛國家」之外,應該再加上「愛同學」 啦!

                    66級的學生,沒有像63級周蓮香60年桃園區聯召榜首,以第一志願進入梅高就讀)那樣的風雲人物,但是經過梅高三年的薰陶,與畢業後不斷地努力,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尤其難能可貴的是:梅高從93年開始選拔的傑出校友,到105年為止共有72 位,以66級的學生獲選11位為最多,誠足嘉許。最後,我想大聲的說:66級的同學們,你們的好表現,老師以你們為榮!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