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感謝 / 梅岡校園美景導覽----傳發老師

 

1戀塵雅徑:禮堂東側圍牆,牆面裝設術圖騰花色,牆邊有一條小路,常有學生相偕散步,牆外風塵僕僕,牆內骨柔情,紅塵依戀,故稱戀塵雅徑。

2、蒼榕圍拱:禮堂前門,有一座白柱紫圍的拱牆,護衛著如傘蓋般的老榕,象徵師道尊崇。

3、鼎園勒石:前院松樹園,為紀念楊梅高中改制省立後首任校長史振鼎,設戶外教學園區,勒石一座,名為鼎園。石如鐘,激勵學子「愛自己,愛學校愛國家」。

4、踩霞步道:鼎園西側,靠圍牆邊有一矮座通道,學生放學時,腳踩著晚霞,悠然回家,故稱為踩霞步道。

5、棕櫚夕照:鼎園西側,有一排棕櫚樹,傍晚的夕陽,穿過蒲葵葉,霞光萬道,搖曳生風。

6堡壘指月:鼎園的中心,樹立一座精神堡壘,壘上安置三角形文筆鋒,高三十餘米,當夜月高掛在松樹頭,文筆鋒塔尖指向明月,令人文思飛躍,創意湧。                                                                                                  

7鼎園松韻: 鼎園的四周,種植馬尾松二十餘棵,每到冬季,風吹樹枝,松葉呢喃成韻,像童男童女爭相吟唱,又像情侶話別,如泣如訴,令人緬懷追思。

8、杜鵑花帶:前院的杜鵑花,花叢連綿,三四月間,紅白花相間,盛開時像一條彩帶,在路邊舞動,充滿絢爛與活力。

9、鏡池流彩:前院東側,有一水池,狀如一面鏡子,有彩色光的流水,環繞鏡邊流入水池,池邊有垂柳飄曳, 春櫻滿樹,粉撲花四季開放,令人反觀自我,在池中映入祈願與祝禱。

10、福池飛瀑:前院西側,有一水池,像台灣(Formosa)的造型,故稱福池。池邊有危巖一座,瀑布自巖頂順階梯渲流而下,象徵師長言語滔滔,誨人不倦。

11、海岩綠洲:前院人事室前,有一大扇海沉岩,豎立在花草的土丘上,宛如學生希望的綠洲。海沉岩上有深刻的紋路,記錄著學校的歷史,記錄著學生的汗淚和歡笑。

12、拇石翹楚:前院學務處前,有一大塊玫瑰石,豎立如拇指,指望學校辦學第一,學生頂天立地,為人中翹楚

13、王椰護廊:前庭的大王椰子樹,像一排挺立的衛兵,守護著蘊慧樓的走廊,讓慧思串連,創意通達。

14、雙環綠塔:校園中庭,設園環兩座,環內上層種龍柏,中層七里香,外層茶花,結構如塔形,終年青綠,象徵智慧欣榮,愛心常春。

15、木棉飄雪:中庭的木棉花,四月初中旬盛開,滿樹金黃,五月果實爆裂,飄下棉絮如飛雪,勾起柔心片片,令人腳步輕盈。

16、櫻紅迎蝶:西側大樓後面,有一排櫻花樹,二三月間盛開的花紅,迎來許多蜜蜂、小鳥以及賞櫻的腳步。

17、夢湖雲影:運動場東側,有一小湖,從後排教室三樓遠望,雲彩倒影在小湖上,如夢如幻,神遊在湖邊,勾起許多美麗的回憶。

18、榕蔭沙簾:後院的操場邊,有一長排大榕樹,垂蔭清涼,學生下課後愛坐在樹蔭下聊天,偶爾操場的風沙吹來,停止於樹前,像一道沙簾,故美其名榕蔭沙簾。

19、梅岡石眼:校門口,豎立石碑一座,上刻「梅岡」兩字,石碑如眼形,象徵學校的眼睛,關愛、迎送進出的每個學生和訪客。

20、新樓望海:日新樓頂樓,景觀遼闊,望向新屋,可以遠眺大海浩瀚,令人興念天地悠悠,君子當高瞻遠矚,立下遠大的志向。

21、老樟門神:校門口警衛室旁,有一棵老香樟,枝葉繁茂,像一尊有力的門神,依門守護著師生,祈求進出平安,祝福前程光明。

22、桐櫻獻花:校門口東側,有一大勒石,上刻「有教無類」四字,勒石的旁邊種有油桐樹、櫻花樹各一棵,每當櫻花、桐花盛開,清風徐來,紅花或白花自動地向勒石獻花,讚揚孔子偉大的教育思想。

23、中流通廊:從校門口穿越蘊慧樓至悅知樓,有一中央通道和川廊,意涵承先啟後,中流砥柱的精神,師生長期穿越其間,自然蘊育出禮敬和進學的情操。

24、楊梅蘊情:操場西北側,校友會種植數棵楊梅樹,每逢四五月楊梅結實累累,校友會請展飛校友製作「梅岡楊梅情」酵素,有益身心。校友會有辦理義賣。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