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感謝 / 母校於民國57年搬至梅岡之上~~校門的故事 ----林校長賀辭

 

                母校創校至今已經超過68年,這一段時間裡,在校的學弟妹脫離青澀的國中生活,在梅高受教育,光陰的流逝有連續性,「現在」逐漸地變成了「過去」,學弟妹從在校生成為校友。學校是一個單純的社會,校友們過去在這裡建立人際關係,交到很多好朋友,同時也從與別人的互動裡了解自己。這些豐富的過去,造就傑出的各位,表現傑出的校友們,同時也為學校創造歷史。「history」歷史的意義,代表現在與過去的對話,人際關係如此,最能代表學校的「校門」 更是如此。

               母校於民國57年搬至梅岡之上,當時接收啟明初中校舍,現在的校園與過去雖然有很大的差異,但是在校門這個重要的角落,仍然可見當時的風貌。搬至梅岡後,在馮堯春校長的努力下,校門的形式已經更具有規模。民國83孔建國校長從彰化到本校服務,除了興建現在的禮堂外,將校門重新整建,在鍾香華校長任內又稍作美化,當時的校門一直沿用至民國105年初。

              今年5月的校慶我們為新校門做了剪綵落成的儀式,新校門取名為「梅岡鹿鳴」,它換了一個全新的門柱,是由兩支灰色的大理石柱,上面裝飾白裡透紅的奧羅拉大理石雕刻而成的鹿角與梅花組成。門柱右側的梅花自然是符應學校楊梅高中的校名;左側的鹿角,源引自詩經小雅首篇鹿鳴,原文是:

(ㄧㄡ)呦鹿鳴,食野之(ㄆㄧㄥˊ)。我有嘉賓,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將。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呦呦鹿鳴,食野之(ㄏㄠ)。我有嘉賓,音孔昭。視民不ㄊㄧㄠ,君子是則是效。我有旨酒,嘉賓式燕以敖。

呦呦鹿鳴,食野之ㄑㄧㄣˊ。我有嘉賓,鼓瑟鼓琴。鼓瑟鼓琴,和樂且湛。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

鹿鳴是ㄧ首有名的迎賓詩,文章的內容主要是寫主人熱情待客、賓主盡歡,且客人德高望重,這與學校校門的功用完全一致,楊梅高中向來也是用這樣的精神接待貴客,學校敞開大門迎接各方的德高望重才德兼備的紳士淑女,希望從這些有內涵的人身上,開拓我們的視野,豐富學習的內容。

                         佇立在大門兩側的大理石柱,由完整的大理石切割合成,分別有三噸重,為我們雕刻的石雕家是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畢業的黃清輝老師,老師住在出產大理石的花蓮縣,是壽豐鄉人。石雕是非常不容易的工藝、藝術,除了要有很好的立體感之外,還要有深厚的藝術底子,另外體能也要很好,畢竟是石頭都很重!此外,在切割石材時噪音很大,而且有一定的危險性,這些都是石雕專家實務的難題,他在吉安鄉的工作室,有很多大型的大理石,以及石雕的半成品,這些藝術品是國內各機關公共藝術所訂製。石雕除了可以做成像校門這樣立體的藝術品外,也有人切割成片狀,設計成非常美麗的圖案壁飾,也有人拼貼在地板上,讓街道看起來有不同的風景。

                 這一次大門我們選擇了粉藍色,是因為粉藍與我們學校的代表色「紫色」比較接近而且耐看,除了黃清輝老師設計外,再經中原大學建築系曾光宗教授以及其他兩位評審的確認,大門的顏色代表一種文化的傳承,希望學校除了常見的綠色的植物和黃色的建築物外,增加其他的色彩,而這個色彩又能代表學校。校門上的楊梅高中四個大字由目前任教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盧廷清教授書寫,教授除了是本校傑出校友外,特別一提的是他在104學年度升任正教授,母校與有榮焉。

                在這一次大門的整建中,還有一項很特別的「民眾參與」,301班同學利用一節課的時間,在正方形的陶板上彩繪各式各樣美麗的圖案,將過高溫燒製後,鑲嵌在條狀的大理石座椅上,目前兩座椅子放置在教務處前的草皮上。由於興建日新樓須編列公共藝術的費用,因此正好利用這個機會重新整修老舊的校門,期待新校門的落成持續讓梅高欣欣向榮、校運昌隆。

               進入大門的右側的書法牆則由藝術家蔡政維老師設計,他採用桃園當地的書法家黃群英老先生的作品,以多媒材的方式呈現。黃群英先生書法的原作目前掛在學校秘書室的牆上,也希望它能夠永遠保留於學校校史室中,對學校校門的整修作歷史的見證。

                一面書法牆為明朝陳獻章所寫 論書法文章之精髓,內容是:「法而不ㄧㄡˋ,肆而不流,拙而愈巧,剛而能柔。形立而勢奔焉,意足而奇溢焉。以正吾心,以陶吾情,以調吾性,吾所以游於藝也。」在說明牌的下方有這段話的解釋,同學們可以自行參看解讀。此外,還有一個立在檯子上的銅雕,稱為「行草對話」,書法一般是寫在紙上或者二度空間上面,但是老師以三度空間表現行書及草書的力與美,亦即將書法中的運筆方式立體化,非常有創意!操場司令台懸掛國旗的牆面,有幾個在跑步的人形圖案,也是老師義務為本校設計。

                六十八週年校慶前夕,完成了「梅岡鹿鳴」這一件師生多年來的心願,將斑駁的校門換上新裝,並且於校慶當天邀請歷年來的傑出校友共同為這項改變見證,請他們共同為新校門揭幕,同時也凝聚學校傑出人士的力量,為在校的同學們鋪設更寬廣的道路。校門演變的歷史,除了驗證它的動人的故事外,同時也代表現在與過去的對話。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