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生自主學習學科資源

自主學習學習資源
國文科 
網址簡要說明
國語文學科中心:高中國文學習網北一女統籌的學科中心網站,收錄各版本選文教學資源、文法與修辭釋例、每月議題討論文章、線上測驗專區之外;其建置的國寫題庫,提供命題與學生佳作,評分說明亦完整呈現,不僅教師可研習精進,也極適合同學自學。
國文學科中心學科中心舊網,豐富國文學習資源供國文愛好者挖寶。
台大開放式課程:文史哲藝台大開放式課程提供各系特色課程之影音(含教材、講義、PPT及圖片等),優質有深度。
台灣文學網台灣文學館所屬主題網站之一,豐富的台灣文學文史與作家、作品資料,喜愛台灣文學的你不要錯過!
台灣文學大典中興大學於2014年開始建置,利用最新數位技術建構台灣經典作家主題館,豐富的影音文字歷史史料,等待有心探索作家創作風格者。
網路展書讀元智大學羅鳳珠教授秉持「文化的遺產、人類累積的知識都不是商品」信念,將畢生文學研究之蒐集與呈現分享為網站,提供教學、研究之用。
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廣泛使用現代技術作為工具,中國古代原典文獻(尤其先秦兩漢文獻)電子化使文獻更容易學習和研究,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原典文獻。
趨勢影音趨勢教育基金會製作推廣系列的文學、藝術、歷史、思想等專題,有聲書、電影、劇場、講座等形式多元,內容優質有深度。
  
英文科 
網址網址
Voicetube看影片學英語超過70,000部影片,每日更新。影片依主題、英文程度、時間長短等分類。可輕易找到適合自己觀賞學習的影片。
British Council全方位的英文學習網站,聽說讀寫課程樣樣有,文字影音都十分詳盡。
BBC Learning English較適合中程度學習者,分為文法、字彙、發音、新聞、商業等五類。
VOA Learning English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提供了大量的影音學習資料,分為初、中、高三個等級,是練習聽力的好網站。
Storyline Online很棒的有聲英語繪本網站,每個故事都由知名的說書人朗讀。他們豐富生動的聲音表情,搭配故事繪本的動畫,使讀者更容易融入故事中。
Oxford Owl網站上有將近 800 本免費的線上英文繪本,可增強英文閱讀及聽力能力,註冊後即可使用,適合初階的讀者。
Younglish學英文單字讀音新妙招:看youtube影片學單字發音,讓您的英文發音更道地!
Breaking News English以新聞文章當作學習教材,並按程度分成7個等級,並提供文稿、MP3及相關測驗題下載,可增進英文聽力與加強閱讀能力。
The China Post發生在台灣的新聞,要如何用英文表達? 看The China Post就對了! 其中的「雙語新聞」單元,適合中階讀者自學。
CNN International英語新聞網站,美國觀點 (美式用法及口音),適合高階讀者。
BBC World News英語新聞網站,英國觀點 (英式用法及口音),適合高階讀者。
Al Jazeera English英語新聞網站,由中東地區的半島電視台提供,適合高階讀者。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免費線上英英字典,學習英文的好幫手。除了查詢單字之外,還有Word of the day (每日一字) 及Pictures of the day (看圖片學英文)等有趣單元。
RD English 阿滴英文跟著知名網紅阿滴及滴妹一起學英文。看著有趣的影片,英文知識就在不知不覺間增加了不少!
Live互動英語教學節目Live雜誌每日講解影片線上看 (高一適用)。
Studio ClassroomStudio Classroom雜誌線上學 (高二適用)。
常春藤雜誌Ivy雜誌每日講解影片線上看 (高三適用)。
  
數學科 
資源名稱網址
均一教育平台國小一年級至大學一年級的數學內容
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介紹數學家及各種數學檢定
數裡天地介紹數學家及各種數學知識和故事
魔術方塊教學魔術方塊教學
藝術的數學密碼紙的數學:摺紙 - 摺紙學幾何實作篇
  
地理科 
網址網址
臺灣百年歷史地圖透過各年代地圖,了解地理環境變遷。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害潛勢地圖該網站涵蓋臺灣哪裡容易淹水(淹水潛勢)、山崩、土石流(坡地災害潛勢)、斷層與土壤液化、海岸災害 海嘯溢淹等資訊
台灣颱風資訊情報所該網站以地圖方式呈現中央氣象局與太平洋周邊國家的颱風路徑預報資訊
用數據看台灣該網站將台灣與世界銀行許多公開資訊的數據轉化成各種容易解讀的地理圖表、文字,非常適合作為地理教學的補充資訊。
桃園市政府主計處統計資料桃園市各項統計資料
均一教育平台高中地理高中地理課程影片
台灣國家公園臺灣國家公園介紹
地圖與遙測影像數位典藏計畫地圖數位化
國家地理雜誌探索世界的角落
文茜的世界周報 
國土測繪圖資服務雲 
政府統計資訊網 
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 
消失的國界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國家地理 National Geographic 
Geogdaily 地理眼 
BBC News  中文 
  
歷史科 
網址網址
故事用說故事的方式,深入淺出的言語,談不同面向的歷史議題。內容包含書評、歷史圖文雜誌《觀‧台灣》電子檔、中央研究院研究成果、專欄作家文章等。
報導者記者的第一手調查,深入調查報導人文社會等議題。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有豐富桃園在地文化資產資訊、包含閩南客家等族群文化、政府各式出版品、藝文活動等資訊。
台灣吧用動畫方式深入淺出討論台灣歷史議題。
名畫檔案介紹各個時期的歐美名畫與畫家,並附有畫作圖檔。
台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介紹不同原住民族習俗、服飾、歷史文化等。
國家文化資料庫可查詢台灣歷史資料與老照片
國立故宮博物院可查詢故宮收藏名畫、文獻出版等。
  
公民科 
網址網址
範例:地球圖輯隊報導地球各地的新聞,一個讓台灣人能輕鬆上手的國際要聞網站,與其一堆文字,不如就用圖片說故事吧。
台北酷課雲 
公共電視-有話好說談論許多公共議題,談論內容也有一定深度。如果學生尚未定案可以參考裡面談論議題。
司法院全球資訊網無論是法條、新聞、判決書等等都可以察遜的到
法律扶助基金會同學對法律有任何不懂得,這裡也可以提供協助
桃園市政府社會局若是探討弱勢家庭或相關事情,可以上社會局找尋政府相關政策及如何申請
國際大風吹介紹及說明當前重要的國際問題
行動法庭深入探討法律實務及有關法律的時事
瑩真律師介紹及說明法律實務及時事
One-Forty了解印尼移工生活及文化
望見書間了解東南亞移工及新住民的文化和生活
原住民委員會了解原住民文化
客家委員會了解客家文化
小米園網站工作室介紹排灣族文化
財訊了解經濟時事
商業周刊了解財經時事
金管會了解財金時事
財金智慧推廣中心了解財金管理
臺灣銀行了簡金融實務
燦爛時光了解東南亞移工生活及文化
1095了解東南亞移工生活及文化
南方時驗室了解東南亞移工生活及文化
新住民語言教材學習新住民母語(泰、越、印、菲、馬、緬、柬)
台灣新住民人權協會了解台灣新住民相關福利及權利
台中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解決新住民來台所遭遇的問題及困難
桃園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解決新住民來台所遭遇的問題及困難
桃園新住民文化會館舉辦新住民相關藝文活動、辦理移工中文課程、台灣人學東南亞語的課程等
大陸新聞解毒利用詼諧幽默的小品讓我們了解中國大陸的政治實事
薇羽看世間了解中國時事
大宇拍案驚奇了解中國時事
世界的十字路口 唐浩了解中國時事
透視中國1了解中國歷史及時事
透國中國 2了解中國歷史及時事
  
物理科 
網址網址
泛科學全台最大的科普知識網站,有許多科學新知與歷史故事
科學與人文教育科普知識的介紹
國家地理少年科學俱樂部 
科普一傳十 
科學與數學的模擬教材 
科學人雜誌 
科學遊戲實驗室 
  
化學科 
資源名稱網址
科學Online有關科學的新消息,都會出現在此處
中學化學示範實驗內含許多科學小實驗,許多國中、高中的課程實驗亦有展示
  
生物科 
網址網址
泛科學-生命奧祕介紹各種生活相關科學性文章及新聞,可以獲取許多科學新知。
泛科學-環境生態介紹各種環境變遷、生態保育類的新知文章。
臺灣公民科學入口網「臺灣公民科學入口網」由泛科知識股份有限公司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以下簡稱特生中心)共同合作管理。特生中心自2009年以來陸續推動多項與生物多樣性相關的公民科學計畫,並與大專院校、政府機關、民間團體與自然生態愛好者組織夥伴關係。在天文、氣象、環境、生態等領域的公民科學活動如雨後春筍般推出,我們藉由這個入口網整理各路公民科學的資訊, 一覽臺灣與全球的鄉民參與科學的成果與力量。
電影裡看科學『實驗科學吧』利用5到15分鐘的影片介紹許多電影裡面的科學知識。
科技大觀園-生物「科技大觀園」網站為一數位整合平台,累積了大量的科普影音、科技新知、科普文章、科普演講及各類科普活動訊息。
知識大講堂《知識大講堂》為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Co-Life團隊所建置的網站,以期讓社會大眾培養知識素養與終身學習。
阿簡的生物學堂透過國中生物老師探究生物領域的過程,結合學生學習與教師教學,是個充滿生物味的個人部落格。
科普新視界科技部自96年陸續以「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科普事業發展計畫」、「科普產品製播推廣產學合作計畫」三階段補助科普產品製播,迄今已累計70餘部影片、10餘套節目,並獲16座金鐘獎肯定,亦於國際各類獎項取得佳績。為使歷年本部所補助之科普影視產品集中曝光,乃規劃委託成立線上「科普影視平台」,將這些充滿兼具知識與趣味的節目在本平台持續更新。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 – 仿生部落格提供各種生物類別英文文章的中文摘要說明短文,每篇文字不長,但卻可以快速學習到生物領域不同的探討面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普學習資源類別包含各項科學內容,生物相關文章類別有動物、植物、生物多樣性、環境變遷、演化、生物醫學、自然觀察等面向的文章
海洋數位典藏由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利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製作,提供海洋教育及海洋生物介紹。
  
地球科學科 
資源名稱簡要說明
中央氣象局 
中央地質調查所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 
國家太空中心 
  
資訊科技科 
網址網址
blockly圖像式程式工具,利用程式積木編寫程式,適合初學入門
CODE圖像式程式工具,利用程式積木編寫程式,適合初學入門
Scratch圖像式程式工具,利用程式積木編寫程式,適合初學入門
openhome多種程式語言語法介紹及應用
高中生解題系統線上程式解題系統,可藉由練習題增進程式能力,此站支援多語言
台中女中程式解題系統台中女中架設的線上程式解題系統,可藉由練習題增進程式能力,此站只支援C++
UVA英文線上程式解題系統,題目數量非常多,題型也多變
Lucky貓的 UVA(ACM)園地UVA中文翻譯網站
Python 入門python基本教學
 C++ 程式設計C++語法應用教學
演算法筆記較進階的程式概念,想善用程式必須學會
  
音樂科 
網址網址
古典音樂台介紹各類型音樂種類
愛樂電台介紹古典音樂
  
健康與護理科 
網址網址
早安健康豐富的健康知識與疾病預防的網站
康健雜誌以主題的方式報導健康新知與健康新聞
健康遠見養生,運動,飲食,防癌,等健康知識
衛生福利部衛生與健康統計資料與衛教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豐富的健康知識及線上問診服務
綠十字健康網俠醫林杰樑與 護理師譚敦慈的衛教網站,提供腎臟病衛教,毒品與藥物濫用,食物與疾病的相關衛教,環境病的衛教
  
美術科 
網址網址
視覺素養學習網視覺藝術理論與各媒材介紹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數位藝術學習數位藝術學習教材
大人物創意生活X設計好物藝術設計相關文章專題
ㄇㄞˋ點子靈感創意誌藝術設計相關文章專題
La Vie | 設計美學、生活藝術、創意風格藝術設計相關文章專題
漫遊美術史美術史相關文章專題
  
體育科 
網址網址
體育升學了解體育績優生與體育班升學
109學年度運動成績優良學生升學輔導甄審甄試了解運動成績優良學生升學輔導甄審甄試
體育績優生與體育班升學了解體育升學
  
生活科技科 
網址網址
自造者工具使用實務常見的自造工具機操作教學,讓學習者能快速掌握如何安全的使用機具與各項操作,進而實踐創意idea,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設計!
生活中的機器人科技深入了解機器人有別於其他機器類型的獨特性,並描述它的組成與運作方式,提供對機器人的認識
大小創意成立於2006年,理想為「創意,可以讓世界更富、更美、更好」,為生存於21世紀的尖端客戶,打造獨特的「知識+經驗+創意思考」品牌與環境。
TEDxTaipei好的想法能改變世界,好的創意源自對自我生活態度的認同,對生活美學與知識的深耕。每一個18分鐘影片的背後,都代表了一個創新的知識和動人的故事。
科普新視界科技部累計70餘部影片、10餘套節目,並獲16座金鐘獎肯定,亦於國際各類獎項取得佳績。這些充滿兼具知識與趣味的節目在本平台持續更新。
科普一傳十跳脫教室,翻轉知識傳遞的型態,「科普一傳十」結合數位媒體科技,實現跨時空同步教學,並以線上即時互動代替傳統教學,帶來一個新的教學現場與學習方式。
PanSci泛科學PanSci 泛科學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生命教育與生涯規畫科 
網址網址
大學招生委員會-111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參採高中學習歷程資料完整版查詢系統協助同學查詢各大學校系自主學習著重主題,協助學生規劃自主學習方向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認識大學校院、學類群系介紹、高中三年育才行動計畫書、生涯輔導資源
教育部國教署生命教育資源網統整生命教育學科最新資訊、專業知能研習、生命教育教材資源、生命教育教案成果
教育部國教署生命教育學科中心統整生命教育學科最新資訊、教材資源、活動研習資訊、網站連結
教育部普通高中生涯規劃學科中心統整生涯規劃學科最新資訊、教材資源、活動研習資訊、網站連結
親子天下自主學習專文自主學習實例分享、參考影片、自主學習方式
張老師全球資訊網心理衛生資源、研習活動資訊、義務張老師儲訓、網路諮商、網路連結
桃園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心理、精神醫療介紹、網站資源連結、研習課程、線上預約諮詢
  
家政科 
網址網址
家政學科中心為學科教師專業社群的溝通平台,蒐集課程綱要實施意見,並研發彙整各學科教學資源,規劃辦理教師專業成長研習。
楊桃美食網網站內有豐富的美食資源,包含食譜 影音 書籍 烹調器具  美食專題  美食討論區 等等 
愛料理愛料理整合了全台灣的料理相關資源,讀者可以閱讀食譜與料理影音,獲取廚房用具、食品與食材的精選資訊,以及充實料理、健康、生活相關知識
自由時報食譜自由配自由時報編輯彙整  內容除了食譜之外涵蓋廚房生活小知識  料理撇步   料理達人出招  等等 
泛科學~料理從料理中的科學出發,透過專家和大家聊聊關於美食、關於科學所見所聞。
NOM MagazineNOM Magazine 是致力深耕、報導全球飲食產業動態的獨立網路媒體。
食力專門探討有關飲食新聞的媒體網站,涵蓋國際食事 生活時事  在地農產  食農教育 食物科學......等等的專題報導 
科普一傳十「科普一傳十」為一教育媒體學習平台,致力於運用新科技,推廣華人科學教育與學習養成,更透過高品質電視製作及新媒體技術,紀錄華人一流科學家研究,以及製播貼近時代議題相關之重要科學知識內容,創造學習新體驗,與知識影響力。
桃園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為公營機構  提供民眾有關家庭教育之相關資源服務  如親子教育 婚姻教育  兩性教育  自我調適  多元文化教育等課程研討
家庭研究與發展中心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建置的網站  定期發表家庭教育相關活動
iLOVE戀愛時光地圖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建置的網站  探討兩性交往 互動 擇偶 婚姻相處之兩性議題
和樂共親職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建置的網站 探討育兒 學前教育  父母角色  兒童發展之學習資源
愛我們的家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建置的網站 探討有關家庭互動 角色扮演 關係維護之活動經營
台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首頁   課程介紹  系所資源   未來職涯發展進路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 
信宜基金會 
  
全民國防科 
網址網址
中華民國國防部國防部為中華民國軍事及國防事務之最高主管機關,負責統轄中華民國國軍各部隊。除了國防部本部之外,下轄參謀本部、陸軍司令部、海軍司令部、空軍司令部、憲兵指揮部、後備指揮部、政治作戰局、主計局、軍備局、軍醫局等軍事機關/機構,以及所屬業務與學術單位。並於部外設立行政法人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及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
全民國防教育學科中心推動全民國防教育學科單位
全民國防教育網推動全民國防教育單位
國軍人才招募中心招募加入國軍人才的單位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負責履行國家國防建設職能的組成部門。
軍事家全球防衛雜誌臉書社團介紹軍武新知
國軍歷史文物館介紹國軍歷史及陳展
  
電子與資訊科 
網址網址
磨課師 
DeltaMOOCxDeltaMOOCx係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基於社會公益,針對高中/高工自然組學科及大學自動化學程所設立的線上磨課師(MOOCs)課程平台,集合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電機電子等高中學/群科中心,以及多所大學的優秀教師群共同開設。
學聯網學聯網致力普及有用的知識,與一流大學和機構提供優質課程。
學習吧讓孩子不再是學習的客人,給優秀的老師更大的舞臺,點燃更多老師成就每一個孩子 
均一教育平台 
AppInventor中文學習網App Inventor 教學網站,目的在於提供有興趣進行手機程式開發的學習者們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
台師大開放式課程 
台大開放式課程 
PaGamO 
科普一傳十 
台達教育平台高職電機電子群相關課程教學影片
高中生程式解題系統適合所有中學生及初學者的 Online Judge 系統
均一教育平台提供國小至高中的數學、自然、語文、電腦科學、素養、大考評量等學習資源,並配有任務指派、進度追蹤、學習成效分析、AI 推薦題目等功能
Khan Academy(英文)提供一系列免費教材,現於Youtube載有超過5,600段教學影片,內容涵蓋數學、物理、化學、生物、有機化學、美術史及電腦科學
可汗學院(中文)提供一系列免費教材,現於Youtube載有超過5,600段教學影片,內容涵蓋數學物理化學生物有機化學美術史電腦科學
技訊網最完整技專校院各學制所有入學管道招生資訊
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彙整與編撰四技二專、二技及五專各項招生資訊
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技專校院入學測驗相關測驗資訊
教育部開放式大學資訊網自主的學習,可以提升職場專業能力,培養實務專業知能,進而增加轉職機會或提升就業薪資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