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感謝 / 梅高七十,話梅高----春滿老師

 

                △日前,校友會卜秘書長向我邀稿一篇,準備刊登在今年的校友刊物上。今年適逢梅高七十周年校慶,就以「梅高七十,話梅高」為題寫一篇回憶梅高的文章。

                △民國三十七年八月,「桃園縣立楊梅初級中學」成立,三年後(即民國四十年八月)成立高中部,同時奉准將校名更改為「桃園縣立楊梅中學」,以求名實相符。民國五十七年八月,政府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為因應此一重大教育制度之變革,政府決定「省辦高中,縣辦初中」的原則。因此,省教育廳遂將桃園縣立楊梅中學的高中部,假當時縣立啟明初級中學校舍成立「台灣省立楊梅高級中學」。民國八十九年,因政府決定精省,省教育廳改為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所有省立高中職改隸教育部,故於當年二月一日起,台灣省立楊梅高級中學更名為「國立楊梅高級中學」。民國一0七年,教育部又將高中職管轄權下放至六都,故自一月一日起,國立楊梅高級中學又更名為「桃園市立楊梅高級中學」。當初在校史認定時,採「從寬原則」,決定校史從民國三十七年八月桃園縣立楊梅初級中學創校開始計算,故至今年正好七十周年,因此,本校成立至今曾四易校名,在台灣教育史上實屬少見。

              △縣立啟明初級中學成立於民國四十九年八月,至民國五十七年八月,共八年,縣立啟明初中因省立楊梅高中的成立而廢校,當年在學的一、二年級的學生併入縣立楊梅國中就學,其所有學生的學籍資料也移交由縣立楊梅國中保管。民國五十七年八月起,縣立啟明初級中學正式走入歷史,以時下的流行語而言,當年的省立楊梅高中是另類的「借殼上市」。

                △民國六十年,桃園區高中聯招之榜首周蓮香同學,以第一志願就讀省立楊梅高中,在校期間獲獎無數,三年後周蓮香榮登台大動物系,並完成碩士學位,留學美國榮獲博士學位,現任教於台大,她因潛心研究鯨魚有成而享譽國際,且是中華民國鯨豚學會的創會會長。想當年梅高也曾因擁有高中聯考「狀元」而風光一時。

                   △民國六十三年八月,梅高為配合國家經濟建設,成立職業科,設有電工科與電子設備修護科,經四十餘年工業與社會的變遷,目前科別調整為資訊科與電子科。梅高職業科學生的表現一向優良,不論是技藝競賽、證照的取得或是升學狀況,都是職業學校的佼佼者。

                  △民國七十二年八月,當時的欒校長為配合教育政策,決定利用職業科現有設備,辦理附設高級進修補習學校,推展延長國教班,開設家庭電器修護科與電子自動控制科,以嘉惠附近失學青年。後來,為配合實際需要,曾與私人企業辦理建教合作員工進修班,亦曾開設延教班、自給自足班與第二專長班,並曾承辦高級中學附設補校資格考桃園區考場試務工作。補校業務至民國九十四年七月正式結束,共為期二十二年。

                  △民國七十五年,省教育廳為辦理綜合高中作準備,特別指定五所高級中學附設職業類科學校,試辦「綜合高級中學制度研究」,即普通科學生可以選修職業類科課程,若學分數達一定標準,畢業時除了頒給高中畢業證書外,另發給選修證明書,並取得報考四技二專的資格。當時教育廳指定的五所學校為:省立東石高中、省立北港高中、省立旗美高中、省立鹿港高中與省立楊梅高中,而本校被指定為此項研究計畫的主辦學校。民國七十七年八月正式試辦選修工作,至民國八十四年七月結束,共計七年。

                   △民國七十五年八月,梅高成立體育班,但未獲專款補助,亦未獲派專長教練,僅賴校內有限預算及熱心教師犧牲假期加強訓練,卻有斐然成績,誠屬可貴。如男女生巧固球獲冠軍多次,空手道、跆拳道也獲多面金牌,空手道、劍道多次獲得全國中正杯冠軍。83級畢業生黃信平是短跑名將,梅高100公尺記錄保持人,也曾勇奪全中運100公尺冠軍。畢業生升學表現亦佳,大學畢業後大多有良好出路,其中當老師者亦為數不少,梅高現任體育老師建順、芳豪即為本校體育班畢業生。當時,體育班學生的學科成績普遍不如普通科學生,但他們深具潛力,有不少同學後來取得國內外碩、博士學位,目前在各大學擔任講師、副教授或教授,如獲得本校97年傑出校友表揚的金足,即為本校體育班畢業生,她擁有博士學位,現在是國立台北商業大學的副教授。此外,獲得本校101年傑出校友表揚的永豐高中老師梓益,亦為本校體育班畢業生,他是屢創佳績的射箭高手。後來,本校體育班因為諸多因素,於民國八十七年停止招生,八十九年體育班正式走入歷史。(註:民國108年體育班恢復招生

                △民國八十年左右,高中校風與學風漸顯自由,每一所學校除了加強升學外,莫不絞盡腦汁建立學校特色,梅高亦不例 外。在郭校長時即曾試辦一項深具創意的新措施:週末穿便服(當時尚未實施周休二日,周六仍需上課半天)。週末穿便服,顧名思義就是星期六可以穿便服到學校上課,剛開始時,周六早上校園多彩多姿,雖然有規範,但是仍有一些灰色地帶,無法鉅細彌遺,導致執行不易。其立意良善,但各種配合因素仍嫌不足,故試辦一學期即停止,十分可惜。當初穿便服的措施,如果能試辦成功,今日必成為梅高的一個「亮點」。

                △本校自民國三十七年八月創校,至今七十周年,共歷經了十一位校長與一位代理校長,其任職先後與任期依序如下:

1.張芳杰校長:37.0857.07,在任20年           (全力以赴)

2.史振鼎校長:57.0864.01,在任6年半            (梅岡精神:愛自己、愛學校、愛國家)

3.馮堯春校長:64.0267.07,在任3年半         (知恩、報恩、守份)

4.董寶鏡校長:67.0871.01,在任3年半          (自強不息)

5.欒澤秋校長:71.0275.01,在任4年                 (尊師重道、讀書報國)

6.郭治華校長:75.0283.07,在任8年半         (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

7.孔建國校長:83.0886.07,在任3年                 (肯定自我、築夢成真)

8.鍾香華校長:86.0894.07,在任8年                 (敬心、慈心、愛心、信心、耐心、恆心)

9.蘇景進校長:94.0899.01,在任4年半         (愛與專業、快樂有效學習) 

10.林裕豐代理校長:99.0299.07,在任半年             (誠樸、勤學)

11.林桂鳳校長:99.08106.07,在任7年              (優質、樂學、活力) 

12.鄒岳廷校長:106.08起,現任校長                         (創意教育、適性學習、專業成長)

除了代理校長與現任校長外,任期最長者為20年,短者為3年,不論任期長短,每位校長無不絞盡腦汁、想方設法, 帶領老師努力將梅高辦得更好,都值得梅高師生給予掌聲與謝意。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