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感謝 / 榮耀傳承 璀璨未來----鄒校長賀辭

 

              欣迎梅高70週年,是梅高從心出發、從新開始、欣欣向榮的契機點。個人非常榮幸能夠在重要時刻擔任梅高的校長,在創校70週年後,迎接108新課綱的推動、改隸為市立楊梅高級中學,新校史室完工啟用,接下來將進行悅知樓、迎曦樓的改建工程,種種變革,開啟了梅高校史新的一頁。

 

         我將以榮耀傳承過去、精彩璀璨未來為使命。回首過去,在這片優美的山光秀色環境下,全校師生努力不懈的持續投入,點點滴滴的不斷付出,才有了現在優良的傳統與優雅的學生、優異的績效與優質的教育。讓人不禁感念與緬懷,過去前輩同心協力、傾力興學、經營規劃、胼手胝足、支持關愛,因為有過去的累積,才有了今日的璀璨! 

 

          我們在感謝前人的努力與累積的同時,也將承先啟後、傳承榮譽、與時俱進、翻轉創新 我們要打造一所「多元卓越、創新躍升」的有溫度的幸福校園,使梅高成為社區高中的典範學校。 

     

    我以哈佛大學教授Gardner多元智能理論作為教育哲學。面對全球化與數位化的時代下, 培養學生除了本科的專業素養外,更要有橫向的整合能力,適應未來的生活,建造學生成 T型人才(有全方位思考模式),這是最好的因應方式。學生應有的「核心素養」就是知識   knowledge)、能力(ability)、態attitudeT型人才7種能力組成有:

        1.思考與學習的能力、2.文化識讀、互動與表述能力、3.自我照顧、日常生活技能與保護自身 安全的能力、4.多元識讀multi-literacy)、5.數位能力、6.作生活能力與創業精神、7. 與、影響,並為可持續的未來負責。亦應注意其它能力的培養,「人生是長跑, 不應該拚命讀書贏 了上半場,下半場就沒了持續力。」專研資優教育的師大特殊教育系教授吳武典比喻,第一名的學 生如果為了維持第一,把所有的資源都拿來讀書,自然會排擠掉發展人際關係、領導力或是其他興趣的機會。父母以為考第一名就等於能考上好學校,而考上好學校又等於未來能出人頭地, 如果一再這樣畫上等號,忘了培養孩子成為有學習目標的人,可能留下遺憾。耶魯大學心理系 教授 羅伯.史登堡Robert J. Sternberg)是美國研究智慧方面的大師,他提出「智慧三元論」——  成功智商包括分析能力〈a n a ly tic a intelligence〉、實務能力〈practical intelligence〉、創造能力〈creative intelligence,並認為只重視智力的「成績評量方式」是偏差的,這類評量方 式只測量了學生的分析能力,卻沒有分析到實務能力及創造能力。也因此,根據羅伯.史登堡的 論點,學業能力只代表「今天」的成功,無法保證未來的成就。現在許多教育制度已經越來越能肯定多元價值,許多成功人物的成長經歷都說明,名次和人才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

 

      教育是引人向上和向善發展的歷程,是生命感動生命的工程也是育成良才的志業。個人亦始終相  信「事在人為」、「心中的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將繼承優良校風,信守經營理念,掌握時 代脈動運用群策群力,開創楊梅高中美好的未來。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