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感謝 / 鄭錦全院士專訪

 

                 鄭錦全院士專訪 

                                                     

                      本校今年的傑出校鄭錦全院士,於2000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並於20042006年應聘擔任中央研院語言研究所所長。鄭院士於民國41年進入楊梅中學(楊梅高中的前身)就讀,是本校相當傑出的校友,在機緣巧合之下,院士剛好回到台灣開會及指導學生,圖書館團隊得以順利獲得這次的專訪,是一次相當難得的經驗,以下是當天專訪之全紀錄:

 

Q1院士小時候的住家在哪裡?為何會選擇楊梅中學?現在還常在楊梅活動嗎?

A:我家住在新竹縣新豐鄉,新豐位於楊梅與新竹中間,因為考試的緣故,便到楊梅中學就讀。我是1955年民國44年畢業,還記得當時高山頂有個反共義士的軍營,近來我常回去楊梅(楊梅國中)參加同學會。

 

Q2請院士談談就讀楊梅中學時的印象,那時的功課好嗎?那時的志願是什麼?

A:因為我是從新竹縣靠海邊的鄉下地方長大,那裡沒有火車站,我每天都要走路上學,來回共十公里。每天都需要起個大早,用跑的上下學。印象很深刻的是,當時校前路的校園,是同學們一起挑石頭堆起來的,有時候勞動服務晚了,到了晚上五、六點時天色黑暗,我又怕會遇到鬼,所以跑特別快。當時學校辦運動會,我因為一天到晚都在跑,以至於成為學校馬拉松比賽時的代表,當時我沒有鞋穿,又怕被其他同學的釘鞋刺傷,於是就奮力的往前跑,便跑了第一名。至於我的學業部分,我當時最感激數學老師葉國光老師、陳振安老師和國文老師楊國經老師。還記得我高三時,葉老師為了幫我準備高中數學代數,放學後犧牲休息的時間,特別留下來幫我改作業,之後再騎著腳踏車回楊梅鎮的家,所以我相當感激他。後來我考到台大,聯考的數學科目得到98分,比我的本科國文科更高分,這些都是受葉老師影響的緣故。

 

Q3請院士談談為會走向學術研究與教學這條路?

A:從以前,我對中文分析性的事務較有興趣,這也許與我的數學好有關,很難說這是幸亦或不幸。五十年代初的大學畢業生出國留學的為多數,我亦不例外,學成後便留在美國繼續研究領域,當時還沒畢業,哈佛大學就邀請我到校任教,二年後便陸續到柏克萊大學及伊利諾大學任教。

 

Q4院士的學術成就如此崇高,一路走來,請院士談談求學歷程中曾經遇到那些挫折?

A:我求學歷程運氣不錯,認識了幾位學術圈的好朋友,大家彼此互相幫忙。除了研究,還有教學的部分,我也很認真的參與學生們的喜怒哀樂與悲歡離合,因此我的學術生涯不但不孤獨還很熱鬧呢。認真想起來,還真的沒遇到什麼大挫折,又或者是遇到了挫折,我便一笑置之,所以都忘了吧。在學術生涯中倒是有許多有趣的事情。過去語言學大多是以歐系語言做基礎研究,當時我們想嘗試以中文做基礎來研究,在這個研究任務中,最困難的是搜尋資料的過程,因為當時電腦並不如現在的電腦便利,需要學會使用組合語言。研究過程中,從提出問題、研究問題到解決問題,都是使用不易操作的組合語言。我們當時研究時建立的資料庫,到現在資料庫還在持續的擴增當中。多年後,我甚至用組合語言寫程式,這是我在學術生涯中蠻有趣的一件事情。

 

Q5院士在怎樣的一個機緣下回到台灣來工作?

A:1999年冬天我到香港城市大學開會,因緣際會下到香港教書,李遠哲院長得知此事後,邀請我回台灣,當時我心想可以為台灣做些事情,便回到台灣,在中央研究院工作。

 

Q6院士曾在台灣、美國、香港、中國大陸等地工作及從事研究,請院士談談這些地方的差異。

A:我想這個問題可以區分成行政與學術研究兩方面來討論。回到台灣後,我當上了語言所的所長。在台灣,中研院各所所長需要到立法院備詢,因此牽涉了政治的問題;在立法院開會備詢的過程中必須小心翼翼,許多備詢議題泛政治化,干預學術發展甚多。美國的學術圈則是相當自由開放,並不會有任何政治的干預;這一點與台灣有相當大的不同。至於香港的學術風氣則是相當積極活耀,學術研究者也極具英國紳士作風,所以合作起來也相當順利。

 

Q7當選人文學科的中央研究院院士相當不易,有何感想?

A:我是在2000年當選中研院院士。這是個榮譽制度,二年開一次會討論重要議題,對我而言只是多了個頭銜而已,實質上並無太大影響。中研院所給的院士證可以遠端使用中研院的資源,對我的研究而言,倒是便利許多。

 

Q8院士曾於圖書館工作,請談談在圖書館工作的經驗與感受。

A:當上圖書館館長全然是機緣巧合。當時大部分的圖書館館長都是由公務員擔任,香港城市大學的校長想改革成由大學教授來擔任,機緣之下接受任命。早期在美國的圖書館工作經驗中,有一件事情比較特別:因為當時圖書館的查詢系統的使用者介面十分的不友善,使用上相當不便利,我因而自行開發了一套智慧型的系統程式。當時這套程式流通於整個伊利諾州三十幾所大學,其中包含了芝加哥大學及西北大學等,流通了十多年之久。

 

Q9院士平時做哪些休閒活動?

A:平時很忙碌,最常做的休閒活動就是走路,閒來沒事我還會到公園裡去,用可頌或是牛角麵包餵鴿子跟麻雀,跟動物們玩耍。

 

Q10請院士給現在的學弟妹們在求學路上一些建議。

A: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高中三年中,玩樂的回憶已不復存,惟一記得的只是高三努力做數學題目,向老師請益的回憶而已。如果說成一般性的通則的話,我認為高中生應該要找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做。在把學業穩健發展的前提下,去追求自己的興趣並且堅持下去;除此之外,鍛鍊強健的體魄也是必要的。

 

圖書館團隊相當有幸能夠面對面與大師有約,在談話的過程中,老師謙恭有禮的態度以及親切樸實的風格更使我們如沐春風,我們親身體驗到大師的風範,希望藉由這次的專訪,可以帶給梅高的青年學子們更深刻與更宏觀的視野。

                                                                 圖書館/ 文賢. 慧儀         2009.05.05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