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楊梅高中學生圖像

活動報導 / 109年高三職業科專題製作(課程特色)競賽成果展報導(109.05.31)

第二版 課程特色類 

作者:實習處主任 簡樹桐

標題:109年高三職業科專題製作競賽成果展(109.5.29)

       為期三天的高三職業科「專題製作比賽暨成果展」順利圓滿落幕,感謝高三任課實習教師的指導與協助。此次參賽作品以ArduinoESP8266ESP32、樹莓派等微控板為其作品開發核心,並結合3D列印設計出作品的外觀及控制元件。

        所謂「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此次參賽的專題發想動機皆以此為出發點,其專題共計有雲端智慧停車場系統、智慧居家監控系統、機械手臂製作與操控、結合google語音助理的智慧插座、智慧節能插座、智慧垃圾筒、RFID雙密碼鎖大門、魚菜共生系統、APP小遊戲等。從專題製作的過程讓學生學習到團隊合作重要性及解決問題能力素養,也許所完成的專題作品不是非常創新,但重點是寶貴的學習的歷程經驗,從發想動機到完成作品報告,相信各組同學應該是獲益匪淺。

       專題製作類課程是透過「專題式的學習」協助學生尋找問題,激發學生思考能力並加以實作的學習。課程的實施流程將包含四個面向(1)行動導向、問題導向之實作內涵;(2)跨領域團隊合作、分組執行的學習模式;(3)課程執行過程記錄;(4)期末成果發表。上課方式不再侷限於教室,時間也可以彈性的調整,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讓學生適應瞬息萬變的未來,具備挑戰社會的多元能力。專題式課程的目標在培養學生的專業技能力與競爭力,藉此提升學生自主學習精神,團體合作與學用合一之具體目標。

感謝 鄒岳廷校長特別播冗到場且耐心聆聽各組的作品發表,給予學生極大的鼓勵與認同。最後,則要感謝處室同仁的規劃與執行,各位辛苦了!!

        本年度校內專題製作競賽成果展競賽成績評定如下所示:

得獎名次

參賽學生

指導教師

優勝 作品名稱:智慧曬衣架

徐榮璟

洪慈芳 溫紹景

 何詩欽 老師

優勝 作品名稱:打卡就賴你

陳宇頡

羅舜平 簡文頡

呂俊郎 老師

優勝 作品名稱:藍芽機械手臂

梁佳峻

廖柄晰 劉嘉訓

 陳逸帆 老師

佳作 作品名稱:猩猩盒

連彥傑

范振豪 簡志揚

蔡宏昌 老師

佳作 作品名稱:魚菜共生

陳妤卉

陳嬿竹 羅宇智

陳逸帆 老師

佳作 作品名稱:超音波避障車

蘇育賢

陳智凱 彭兆鑫

陳逸帆 老師

佳作 作品名稱:雙重電子密碼鎖

葉民凱

呂俊宏 范姜士魁

陳逸帆 老師


專題1

專題2

專題3

專題4

專題5

楊梅高中學生圖像

楊梅高中學生圖像

楊梅高中學生圖像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