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楊梅高中學生圖像

專題競賽 / 111學年度 / 112年全國專題校內初賽

桃園市立楊梅高中112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初賽評分表(專題組)

編號

題目

平均

名次

評語

1

你真的很臭

88.3

2

1、該作品呼應了聯合國ESG議題中「E-環境Environment」的面向,該專題運用了各式各樣的氣體感測器,並結合風力計及風向計偵測風向風速,作品中只有介紹各感測器及收集到數據上傳雲端,欠缺實際的例子分析,其研究結果要明確指出幾點幾分有不明的污染源來自什麼風向,使用google map 分析或到學校附近的工業區工廠實地觀測一下是否有可能偷偷排放工廠廢氣。
2、能夠將困擾學校的空氣污染透過此項專題製作找出污染源的方向,是很好的研究主題。如果能夠顯示污染源的距離那麼更棒了。書面的pdf檔參賽的名稱應為專題製作而不是科展。

2

下雨了快收衣服

79.7

5

1、該作品結合相關感測器與物聯網通訊協定,可遠端監控移動式曬衣架,但考量目前社區大樓或透天住家的環境要安裝這樣類型的曬衣架感覺不太適合,實用性不高。
2、這是很棒的研究主題,專題的完成度也很高。

3

天氣小幫手

81

4

1、該作品整合了時下各種物聯網通訊技術與語音智慧家庭的技術,可以在手機上顯示各地的即時天氣概況及自家中的感測器的溫濕度等,充分將學校課程所學結合在生活上的應用。
2、功能可以再延伸,溫度達到多少時可以做什麼事,如太熱時可以啟動電扇或冷氣或花園自動灑水等。

4

停車遮陽我罩你

75

7

1、該作品設計為具有自動監測功能的汽車前擋風鏡的電動遮陽布幕,功能演示上是重直布幕上下升降沒有考慮到汽車前擋風鏡的斜面設計,實用性不高。
2、如同影片所說的,再加上遠端或要有手動強制停止防止汽車在行駛中遮陽板的誤動作。

5

結合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為一身的飲水機

89.7

1

1、該作品改善原有飲水機的定時加熱模式,紀錄每個時段使用者取熱水的行為模式做數據分析及模型推導,改善長時間無人使用時的重複加熱次數,達到節電效益本作品頗具實用價值。建議影片拍攝以簡單清楚的方式說明作品的發想與功能簡介,讓評審者可以快速理解作品的全貌與效益。
2、影片分析說明很清楚,但書面文件缺少了相關設計的程式碼。

6

無人停車場

76

6

1、該作品功能是以悠遊卡做為停車場的進出場管控的依據,除此之外並無特殊之處。綜觀目前時下的無人停車場幾乎都以車牌影像辨識做為進場管控,悠遊卡只是停車費的支付工具,本作品的實用性不高。
2、書面文件少了結論,RFID感應器擺放的位置,應該要在入口及出口各擺放一個,如果在停車場內,車子就無法感應入場了。

7

門鎖在哪裡

84.7

3

1、該作品充分將所學應用於日常生活情境中,利用藍牙或WIFI控制開發板控制電磁開關門鎖及回應誰開了門等訊息構想不錯,唯這樣的作品目前市面上應該都有類似這樣的商品,建議在專題中強調本作品的優勢(低成本、簡易改裝、自己可以DIY降低成本等)。另外在功能介紹中為何不能藍牙跟WIFI同時連線,有點不解!!
2、程式說明很清楚,藍芽會受限距離,如果改成WIFI控制會更好。此項作品如何在學校呈現呢?

 

 

桃園市立楊梅高中111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初賽評分表(創意組)

編號

題目

平均

名次

評語

1

服儀辨識系統

82.0

4

1、利用影像辨識功能作為學生自動門禁管制看似可行,但要考慮現實的環境及當下動線人員流量的是否有辦法及時負荷,在制服解禁的年代一定要穿制服才可進學校嗎?是否結合多元身份辨識(學生證悠遊卡)或是人臉辨識比較有彈性呢?
2、實務上可以再增加如何區隔校內同仁但無穿校服的老師及職員。

2

急信子

91.3

1

1、此專題與構想理念與中華郵政推出獨棟住戶無人在家收件「i郵箱」功能類似,但這郵箱不是集中式的管理。可設置於住家前,成功實現透過視訊確認郵件達到遠端收件的構想,具有實用性價值。
2、作品的完成度很高,架構與分工說明很完整。只不過個人的郵箱設置在公寓大廈會有困難,不像中華郵政的i郵箱那麼方便。

3

碰碰看阿

75

7

1、此專題與坊間的「記憶遊戲機」功能架構類似有點可惜,建議應該修改或提升其遊戲的功能,使其具有創意與獨特性。
2、作品遊戲如果能設計讓多人可以一起遊玩會更好。

4

泡澡小幫手

77.3

6

1、使用一氧化碳感測器及溫度感測器偵測浴缸的熱水是否過熱避免燙傷及是否有瓦斯燃燒不完全造成中毒死亡。由於現在政府要求瓦斯熱水器要安裝於戶外且強制排風,排除環境人為因素所以本作品實用性尚可。
2、概念很好,除了顯示溫度過高或過低外,如果能控制溫度會更好。

5

多功能智慧感應燈

83.7

3

1、運用聲音、超音波及紅外線感測器搭配彩色LED燈條顯示,偵測環境場域的音量是否吵雜造成別人困擾,同時兼具人體感應提供安全照明,算是不錯的點子。
2、此作品,聲音的判斷的標準為何?如果能加入設定音量或配合顯示當下聲音的分貝數會更好。另外超音波展示的影片不是很完整。

6

保你喉舌

74.7

8

1、檢測適合的飲用水避免飲用過程燙到立意不錯,但是整個使用上有點繁瑣,不是很實用。
2、如何讓電路放入杯子完成商品化是一大難題?應該順便設計能夠商品化的杯子。並外加可設定溫度的按鍵。

7

智慧溫室系統

78.7

5

1、專題構想不錯,但是在影片缺乏功能介紹並無演示三種模擬的氣候結果,不具說服力有點可惜!!
2、作品外觀很好,但作品影片沒有說明的很清楚關於智慧溫度系統如何運作?

8

智慧環境感測器

84.3

2

1、專題介紹架構完整,貼近日常生活安全需求,透過語音及同步於行動裝置透提醒各種偵測結果及且於雲端留下監控數據,非常具有實用性。
2、如果能偵測不安全的環境,除了警示外是否能提供改善的措施,如自動開窗,或切斷瓦斯等。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